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与科学文化

回眸六十年空间物理发展路 展望新时代空间天气强国梦-----记王赤主任空间科学支部党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3 | 【打印】【关闭】

  2018年10月15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迎来成立60周年庆典,为了纪念建所60周年,同时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空间科学党支部联合天气分工会组织了走进怀柔园区,聆听党课集体活动,支部全体职工和学生党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3:30,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在东方红厅对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职工和学生做了题为《攻坚克难,开启空间科学发展新征程》的党课报告。在所庆日开展党课,意义更加深远。正所谓“甲子轮回愿初心勿忘,空间中心须引领学科”。王赤此次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国际国内的新形势、空间中心的新担当、科技创新的新举措、面向未来的新征程。抚今思昔,号召大家攻坚克难,继续高举空间科学大旗、发展空间科学事业不动摇,继续推进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不动摇,早日建成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成为国际一流的空间科学研究中心。

  王赤在报告中对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战略规划和科技布局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希望大家积极投入到探索“总体+重点实验室”科技布局,支撑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的工作中来;践行赵九章先生当年提出的“任务带学科,学科促任务”思想,以重点实验室为基本科技布局框架,统一战略研究、统一任务规划、统一成果管理;优化职能、明确界面、缩短管理链条;去行政化,打造专业化的总体技术和公共支撑技术人才队伍。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同时,继续五个重点培育,塑造未来发展趋势,还要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报告的最后,王赤特别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我国空间科学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启空间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为打造世界主要空间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努力奋斗!

  此次活动还组织员工参观了所史专题展、空间科学运控大厅和短波光学定标实验室,弱磁定标实验室。天气室太阳系探测组在弱磁定标实验室展出了研究组成员历年来自主研发的各类电磁场探测仪器及成果简介,从实践5号波探测器到电磁星高精度磁强计最新成果,从高分专项航空磁测到率先杯获奖项目。此次展览采用实物和展板以及现场演示相结合,有回眸,有当下,更昭示未来。

  (供稿:空间科学党支部、天气分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