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NASA科学家构想乘CEV登陆小行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3-22 | 【打印】【关闭】

    新浪科技2007319  据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一位科学家提出一个新构想:让将来取代航天飞机的载人探测飞行器(CEV)在近地小行星上登陆。载人探测飞行器的最终目标是月球和地球之间往返运送宇航员,处女航计划于2014年进行。

 

    保罗·阿贝尔博士表示,让载人探测飞行器登陆小行星,将有利于保护地球免受小行星的撞击。目前他们设想这项计划将由23名宇航员实施,总共历时90-180天。阿贝尔博士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举行的月球和行星科学大会上提出了这项任务设想。按计划,此次任务将对一颗直径小于1公里, 体积大约与糸川(Itokawa)小行星(直径535)的大小相当的小行星进行实地拜访。日本的“隼鸟”号飞船曾经登上过糸川小行星。

 

    美国宇航局将这个载人探测飞行器命名为“猎户座”,它将在这颗小行星上逗留大约7-14天。任务期间,这艘飞船继续围绕小行星进行轨道飞行,与此同时宇航员登陆小行星表面进行试验。这项任务将有机器人参与,它们将实施一些对宇航员来说过于危险的任务。

 

    阿贝尔博士说:“我们通过进行这项可行性研究,查看这颗小行星是否对地球构成威胁。答案似乎是‘的是,这样的任务应该能够完成。’它是一项非常令人兴奋的任务。这将是人类第一次离开地月系统。”

 

    目前这项任务仍处在设想阶段。这个科研组在进一步展开它的计划之前,必须等待美国宇航局对这项可行性研究的评估结果。研究近地小行星的内部结构将有利于科学家找出更好的方法,改变小行星的运行轨道,避免与地球相撞,或直接摧毁小行星。同时还能在小行星表面实施有价值的科学研究,例如研究小行星的运行轨道和自转速度。带回来的样本将为我们对45亿年前太阳系合成物的研究提供更多的线索。另外,阿贝尔博士还表示,这项任务将培养宇航员在执行飞往火星等持久性任务时在“行星上的生存技能”。这项任务可能包括从岩石中萃取氢气和氧气来合成水。

 

    这项任务可能包括向潜在的目标发送几颗人造卫星作为“先头兵”。 它们将测定人类可以安全地登上哪些小行星。阻碍有人驾驶探险的因素包括凸凹不平的表面、飞快的自转速度和围绕这颗行星飞行的岩屑;那些被证明是双体小行星(两个星体互相绕着对方运行),也将被排除在在登陆任务之外。预计这项任务将比登月旅程历时更长,但所需能量要少一些。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退役,由载人探测飞行器取而代之。

 

转载自:中国科技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