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航天飞机一再推迟发射威胁空间站建设进度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3-22 | 【打印】【关闭】


 

    【据今日佛罗里达网站2007315报道】 NASA修复被冰雹砸伤的航天飞机燃料贮箱的工作引起了对NASA是否有能力在2007年春天重新启动空间站装配工作,并在年末发射欧洲和日本科学实验室的质疑。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很可能被推迟三个月,对NASA计划20109月前完成国际空间站建造工作提出了问题。但高层们希望“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和六名宇航员能够在422521之间出发,否则68之后才能发射。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任务的新计划将于下周晚些时候完成。两周前,“亚特兰蒂斯”燃料贮箱被伤,至今检查人员仍在测绘覆盖燃料贮箱的绝热泡沫的受损情况。

 

    独立安全专家小组认为,航天飞机任务对于空间站至少运行至2016年至关重要。他们同时质疑如果空间站任务无法按计划完成,NASA是否还应该推进这项1千亿美元的计划。

 

    航天飞机一旦退役,NASA将没有安全方式发射诸如沉重的陀螺仪等维持空间站在轨飞行的大型元件入轨。 一套外部防护层也无法被运往空间站,防护层保护空间站不受微小陨石和空间碎片撞击,这些微小陨石和空间碎片能够穿透空间站外壳,毁坏空间站并伤害站内所有人员和物资。NASA的研究预测,10年时间内,空间站受到严重袭击的可能性为55%,灾难性袭击的可能性为9%。外部防护屏可将这两种袭击的可能性分别降低至29%5%

 

    独立安全专家小组还对可能毁坏空间站、对宇航员健康造成危害以及迫使宇航员放弃空间站等隐患进行了检查。冰雹之前,检查人员就指出紧张的时间表是完成项目的重大风险之一,并力促白宫、国会和NASA向空间站发射剩余组件。

 

NASA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前退役航天飞机,才能负担得起新的运输系统。时至今日,替代系统仍无法在2014之前开始飞行。 NASA局长格里芬坚决表示航天飞机在布什总统给出的最后期限后不会继续飞行。

 

转载自:科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