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活动

卡西尼号发现土星最大卫星存在海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3-15 | 【打印】【关闭】

       

        卡西尼飞船上观测仪器最新拍摄发回的图像(图左)显示土卫六上存在“海洋”。

        这是土卫六“海洋”与苏必利尔湖(图右)的比较图。(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NASA公布卡西尼号飞船拍摄到的土卫六雷达图像。(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这些“大海洋”中似乎不存在液态水,而是液态甲烷或乙烷等物质。(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新华网华盛顿313日】电美国宇航局卡西尼项目小组13日报告说,卡西尼飞船上几部高科技观测仪器最新拍摄发回的土卫六图像都显示,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上存在“海洋”。

 

  美国宇航局说,卡西尼拍摄到的海洋位于土卫六北纬高纬度地区,科学家们分析后猜测,这些海洋中很可能充满了液态甲烷或乙烷。

 

  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一颗卫星,也是整个太阳系中第二大卫星。卡西尼项目小组介绍说,卡西尼飞船上的雷达设备在土卫六北极附近拍摄到了几处深黑色海洋区域。其中最大的一片面积至少有10万平方公里。科学家们说,雷达探测到的还只是这些深黑色区域的一部分,因此目前还只能推断出它们的最小面积。

 

  卡西尼飞船上的可见光和红外测绘分光计也捕捉到了这片海洋区域,项目科学家小组正在利用分光计的观测数据,分析其中所含物质的组成成分。

 

  虽然目前科学家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这些海洋中存在液体,但雷达观测到的深黑色外观表明其表面平滑,该区域的形状等其他特性也都表明海洋中存在液体。科学家们说,考虑到土卫六表面特性以及其大气层中含有丰富的甲烷和乙烷,海洋中的液体很可能是甲烷或乙烷。

 

  卡西尼项目跨学科科学家、亚利桑那大学乔纳森·卢宁博士说:“我们长期以来就猜测土卫六上可能有海洋,现在在(卡西尼)多种观测设备的帮助下,终于首次得到了印证这一点的证据。这些海洋使得之前(在土卫六上)观测到的湖泊相形见绌。”

 

  另外,能够拍摄土卫六全景图片的卡西尼飞船成像仪,还拍下了一片面积更大的不规则黑色海洋区域,延展达1000多公里,一直到土卫六北纬55度左右。这张图片上海洋最北端的部分与雷达装置拍摄到的其中一处海洋相吻合。而雷达探测数据也表明,最北端的这部分海洋的一些特质与先前雷达在土卫六上观测到的面积小得多的、充满液体的湖泊类似。

 

  借助卡西尼飞船上的几个观测“高手”,环绕在土卫六上的“谜雾”正在一步步散去。新发现让项目科学家兴奋不已,他们已经调整卡西尼飞船上的雷达装置,以便在今年5月再次飞越土卫六时,能够直接从这片海洋区域上空飞过,探个究竟。

 

转载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