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医务室关于“甲流”的预防知识及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8 | 【打印】【关闭】
  近期,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而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其中甲型H1N1亚型占64%、甲型H3N2亚型占35%,乙型流感占1%。那么什么是“甲型流感”呢?
甲型流感定义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分型: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型。
  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
甲流典型症状
  甲流典型症状:“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甲流与新冠的主要区别
  新冠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是新冠病毒的特点。
  从临床来看,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
甲流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我们平常感染的普通感冒,指以打喷嚏、咽痛、咳嗽、低热、头痛和不适为表现的一类疾病,通常症状轻微而且多数能够自己恢复。
  然而甲流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颤、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能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身体出现哪些症状需怀疑是甲流?
  特征一:突发高热,恶寒症状明显。
  甲流一般在发病3~6小时内会出现发热,并迅速出现高热发热常为甲流病人的首发症状,发热后病人会陆续出现感染的其他症状,如咳嗽、咳痰。由于体温上升迅速,病人常感觉恶寒。高热一般会持续3~5天。
  特征二:严重头痛、全身酸痛。
  80%以上的甲流病人在患病后会出现严重头痛,眉弓、太阳穴部位最为明显。由于“甲流”病毒的侵袭,释放的毒素引起大量酸性物质的产生,病人往往会出现全身酸痛,主要为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
  特征三:持续的疲乏,虚弱感。
  大多数甲流病人发病后精神差,感觉到明显的疲乏无力,极度的疲劳感导致头晕、整天想睡觉,四肢无力,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学习。
  特征四:胸部压迫感。
  胸部压迫感表现为胸闷、憋气、呼吸不畅,可能是由于病毒侵犯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的感染,导致气体交换不足,出现轻度缺氧症状。
如何预防“甲流”
  预防甲流:首选接种流感疫苗。 推荐在甲流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是10月。当然在流行期间也可以去接种疫苗。
  除了流感疫苗外,甲流其他的防护措施与新冠防护基本相同。
  面对流感,“防”大于“治”。流感和新冠肺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
  因此,“戴口罩”、“少聚集”等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对流感的防控也同样有效,具体应当做到:
  1、勤洗手,使用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须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
得了“甲流”如何治疗?
  1、特效药:流感有相对特效的抗病毒药。这些药物可阻断病毒复制、缩短病程,一般用药 2~3 天体温就明显下降了。在发病 48 小时之内、越早用药效果越好。
  2、不用药:流感虽然比一般的病毒性感冒重,但它也跟大多数病毒一样,具有自限性——也就是病毒越繁殖、毒力越低,一般 1 周左右,病毒可以自动清除,流感可以不治而愈。即使没用特效的抗病毒药,轻症流感患者多饮水、多休息,增加自己的抵抗力,也可以把流感“扛”过去,这个过程一般不超过 1 周。
  3、但对于成年人来说,持续高热不退,或出现呼吸快以及呼吸不畅,胸腹部疼痛不适,突然头晕、昏迷,剧烈或持续性呕吐,或者流感症状好转后再次发热或咳嗽,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就诊。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如孕妇、儿童、65 岁以上的老人及有慢性疾病的人,也应及时就医。
  4、感冒药:无论流感患者是否用特效的抗病毒药,在体温正常之前都可以用一些退热药、感冒药及其他的对症药物来改善症状。但是这些药物只能在药物起效的 4~8 小时内改善症状,并不能清除病毒和缩短病程,药效过了可能还会发热。患者可以根据需要 6~8 小时重复用药。
  5、中成药:蓝芩口服液、清开灵、板蓝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都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可以改善症状、调节免疫力等。
  6、消炎药:很多患者因为流感发热,就要求“打针”“输液”,而流感是一种病毒,我们平常输液使用的药物大多数是抗生素,对流感是没用的。所以不建议大家一发热就使用抗生素。
  
  医务室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