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通告

医务室关于2022年11月体检及体检项目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4 | 【打印】【关闭】
  目前虽然疫情扔有散发病例,但本市各个行业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经请示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及主管部门,指示在严防严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及各项防控措施的情况下进行下半年体检。此次体检,增加了胸部CT检查及相关肿瘤标志物筛查,此项检查不是每年必查项,因此,符合该项检查的不要错过。为避免人员集聚,保持2米线安全距离,对各部门进行了体检时间段的安排,请广大职工严格按照您部门的体检时间前来体检,请参加体检的职工自觉遵守。
  一、体检时间11月15日—18日(周二至周五)常规检查早晨7点至11点30分,午餐结束后继续进行胸部CT检查至下午16点30分结束。
  二、 疫情防控要求:为了更好地做好此次体检工作,特请物业安保配合体检工作,维护秩序,东、西门严格查验健康宝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进入。体检时不扎堆、不聊天、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体检结束后迅速离开体检区域,请参加体检的同志给予理解和配合。
  三、体检注意事项:
  1、体检前两天不饮酒、不吃油腻食品,注意休息,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
  2、体检当日早晨空腹,妇科B超及男性前列腺B超检查时需憋尿。
  3、CT检查注意事项:
  1)备孕、孕期、哺乳期不查CT
  2)在做CT前要稳定情绪,避免过度紧张。
  3)去除检查部位的金属物品,女性避免穿带金属托的胸罩,避免金属干扰。
  4)做胸部CT前不要摄入太多食物
  四、体检项目:此次体检仅查:B超、血常规、尿、便常规,生化项目,肿瘤标志物等,新增胸部CT检查(不是每年常规检查项目)。
  1、B 超:肝脏、肝内胆管、总胆管、肝门静脉,胆囊,胰腺,肾脏,脾脏的肿瘤、结石、血管瘤、积水、囊肿等(肝胆慢性病变、肝、胆、胰、脾、双肾占位性病变)。
  2、妇科B超:子宫及附件、膀胱等。
  3、乳腺彩色B超:查乳腺增生及占位性病变等。
  4、前列腺B超:前列腺(炎、增生)、膀胱占位性病变。
  5、甲状腺B超:甲状腺结节、钙化、囊肿、占位性病变等。
  6、颈动脉B超: 血管狭窄、斑块、血流等。
  五、一般化验:
  1、血常规23项:血常规检查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
  白及血小板数量等,通过对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指标的变化来确定是否患有贫血,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并能够反应骨髓的造血功能等。
  2、尿常规14项:了解肾脏功能,尿糖、尿蛋白、尿潜血 等。
  3、便常规5项:便潜血、虫卵、红细胞、白细胞、性状,普查肠道肿瘤等。
  六、生化检查:
  1、空腹血糖GLU:糖尿病及低血糖筛查
  2、肝胆代谢:ALT谷丙转氨酶
  3、脂代谢:胆固醇CHO、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 
  4、肾功能全项:尿酸Ur、肌酐Cr、尿素氮BUN5
  七、免疫肿瘤标志物筛查:
  1、CEA癌胚抗原:消化系统肿瘤及炎症(胰腺癌、结/直肠癌)等筛查。
  2、AFP甲胎蛋白:胚胎细胞Ca、卵巢畸胎瘤、胃Ca、胆道Ca、胰腺Ca、原发性肝ca、睾丸ca的肿瘤标志物,是诊断原发性肝ca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具有确立诊断,早期诊断,鉴别诊断的作用. 
  3、CA242糖类抗原:对胰腺Ca有相当高的检测率,其次是结/直肠Ca、肺Ca、乳腺Ca,与CEA同测诊断率高。CA242与CA19—9、CEA检测对胰腺Ca早期诊断有重大意义。
  4、癌抗原CA72-4:是目前诊断胃ca最佳肿瘤标记物之一,对胃ca有较高的特异性,与CA19-9及CEA联合检测可以监测70%以上的胃ca。
  5、CYFRA21-1细胞角蛋白19片段:肺鳞Ca、宫颈Ca、食管Ca、膀胱Ca、鼻咽Ca、卵巢Ca、胃肠道Ca。
  6、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小细胞肺ca、神经母细胞瘤、神经内分泌细胞肿瘤,如嗜铬细胞瘤、胰岛细胞瘤、甲状腺髓样ca、视网膜母细胞瘤等时可升高。
  7、SCCA---SCC(鳞状细胞Ca抗原):是鳞状上皮ca的重要标志物,在非小细胞肺Ca、子宫颈Ca、食道鳞状上皮ca、口腔鳞状上皮ca时阳性率较高。
  8、ProGRP(胃泌素释放肽前体):是目前诊断小细胞肺ca的首选
  标志物,与NSE、CEA、CYFRA21-1联合检测,有利于对肺
  ca 的诊断和组织学类型的判断。
  9、hCT(人降钙素):甲状腺髓质ca临床诊断的特
  异性标志物,与TG(甲状腺球蛋白)和CA19-9联合检测可
  提高各类甲状腺ca的阳性率。
  10、CA125癌抗原(女):为卵巢癌肿瘤标志物,宫颈癌、胰腺
  癌、结肠癌也有一定阳性反映。
  11、CA19-9糖链抗原:是胃肠道ca的一个特异性的标志物,在胰腺ca、肠ca、胃ca、肝ca、胆道癌和肺ca时可升高
  12、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男):前列腺癌特异性筛查指标。
  13、HPV(女)人乳头瘤病毒:对妇科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八、体检地点:
  1、中关村309楼地下室,
  2、尿常规、便常规,在C座卫生间处,
  3、胸部CT在九章大厦A座与B座之间CT车上,每次仅允许一人入内,(备孕、孕期、哺乳期不查 )在外面排队的同志请间隔2米以上安全距离。
  九、疫情防控重要提示及说明:
  1、为了疫情防控及体检安全,体检室内开窗通风,随时进行空气消毒。
  2、进入园区请先测量体温,体温正常(37.3度以下)方可扫码登记,打开“北京健康宝”点击“本人信息扫码登记”,显示未见异常,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进入。
  3、7天内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新冠肺炎密接及次密接接触史。无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痛等11种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等。
  4、参加体检者必须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体检过程中不集聚、不扎堆、不聊天、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体检结束后迅速离开体检区域,请参加体检的同志给予理解和配合。
  5、此次体检各部门一定按照医务室安排的体检时间前来体检,如确因工作原因不能在本时间段体检的请通知医务室另行安排。
  6、体检结束后切记将体检表交至收发表处,以免影响后期工作。 
  7、家属不能用职工的体检表体检,如发现请补交体检费。已交费的家属体检必须认真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履行防疫责任,职工对其家属必须承担疫情防控法律责任。
  8、因工作及特殊原因未参加体检的,如需体检请与医务室联系。
  9、每天早晨7:00至11:30分为体检时间,午餐结束后继续进行胸部CT检查至下午16点30分结束(下午仅有胸部CT检查)。
  10、医务室下午3:00开诊。
体检温馨提示
  一、体检时间:2022年11月15—17日( 周二至周五 )上午7:00—11:30分),午餐结束后继续进行胸部CT检查至下午16点30分结束(下午仅有胸部CT检查)。
  二、各部门严格按照本部门体检时间进行体检。
  三、体检前两天不吃油腻食品、不饮酒、注意休息,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
  四、体检当日早晨需空腹,妇科B超及男性前列腺B超需憋尿。
  五、备孕、孕期、哺乳期不查CT
  六、家属不能用职工的体检表体检,发现请补交体检费!
  七、体检结束后切记当日交回体检表,以免影响后期工作!!!
  七、因工作原因此次未参加体检的,如需体检请与医务室联系。 
  八、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及承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确保体检安全,请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
  十、体检期间医务室下午3:00开诊。
  医务室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