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 活动通知

空间中心开展第七届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11-05-16 | 【打印】【关闭】

514日,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围绕主题“科技创新惠及民生”,开展了面向学生和社会公众的“走近空间科学”系列科普活动。来自朝阳区星河双语学校、社会等共计60余名学生、老师、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空间中心党委副书记黄康平代表空间中心对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空间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举办公众科学日的重要意义,并对在座的同学寄予了投身空间科学事业、报效祖国的殷切希望。

大家认真聆听了空间中心火箭与气球探空技术研究室王林林做的“探空火箭趣谈”讲座。王林林是子午工程气象探空火箭发射任务试验队(以下简称试验队)队员,他结合57日子午工程首枚探空火箭成功发射,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以简单易懂的语言逐步深入地向现场的听众介绍探空火箭,包括探空火箭的发展、分类、构成、装配、安装、起竖、发射、用途等,并和大家共同分享了子午工程首枚探空火箭成功发射的喜悦。讲座给在场人员展现探空火箭的方方面面,同学们获益匪浅,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到科研第一线进行了参观,分别参观了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子午工程运行中心)、中科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空间环境研究预报室(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同学们与科研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观看了现场演示,与先进仪器设备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激发了同学们对空间科学的兴趣。

此次活动,通过聆听空间科学讲座,走进科研实验室,亲身体验空间科学奇妙和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向青少年传达了科学理念,开拓了科学视野,启迪科学灵感,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素养。同时,空间中心科研人员结合自身经历,告诉青少年要逐步养成探索科学、热爱科学的习惯,从而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实践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1  黄康平副书记致欢迎辞

图2  王林林作报告


图3  空间科学讲座现场

图4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