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 动态新闻

“比远方更远——空间科学初游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中关村园区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17 | 【打印】【关闭】

  514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中关村园区围绕“比远方更远——空间科学初游记”的主题,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北京市中小学师生家长、微信网友、百度知道网友、空间科学爱好者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了使学生和社会公众了解太空探索背后的故事,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地面支撑系统副总师邹自明研究员以互动的形式作了专题科普报告。从广袤无垠、神秘美丽的宇宙,到人类探索太空的旅程,邹自明研究员用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用卫星轨道向宇宙打借条的传奇老爷爷、“女汉子”嫦娥二号的征程以及不幸失联的“瞳”卫星的故事,使得枯燥的空间科学变得趣味盎然。除了绚丽的星空讲解,活动参与者还了解到飞行器的主要结构、卫星的“眼睛”——有效载荷,运载火箭、发射塔、测控系统等科学卫星工程重要元素,将变幻莫测的太空探测与实际的空间科学、空间探索任务紧密相连。随着“辐射带”、“孤独的旅人”、“系外行星探测”、“开普勒望远镜”、“太阳动力学天文台”、“ExoMars火星探测器”等宇宙的奥秘一步步被解开,充满神秘色彩的太空探索极大的满足了大家面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也让小朋友们爱上了宇宙科学。在报告安排的互动交流时间中,观众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

  此外,开放日还为空间科学爱好者们安排了丰富的参观活动。位于九章大厦一层的赵九章铜像和“东方红一号”1:1模型引起了网友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公众通过“中国科学院与东方红一号专题展”,回顾、重温了“581”任务从酝酿到启动,卫星研制工作从暂时“推后一点”到全面展开,直至1970年成功发射的艰辛历程,纷纷赞叹赵九章等老一辈科学家治学严谨、不断开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同时,大家还参观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展厅、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专题展等,了解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历史和正在由中心牵头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先导专项。

  活动当天,空间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系统仿真与论证大厅、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也向公众开放,科技人员结合其研究领域,利用多媒体演示的方式,向公众进行了精彩的科普讲解。在系统仿真与论证大厅,青年科学家邓丽和周炳红分别向大家介绍了系统仿真与论证系统及其开展过的论证任务,火箭的发展历程及应用在火箭上的最新技术。在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空间环境预报员刘方华带大家了解了太阳的各种爆发活动,近地空间环境受哪些因素的影响,怎样对日地空间环境进行监测和预报,空间环境预报的实施过程,空间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以及如何利用空间环境等内容。科普讲解十分注重科学知识的趣味性,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自2004年起,公众科学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年,并成为空间中心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开展,激发了社会公众对空间科学的兴趣,为更多空间科学爱好者提供了了解空间科学知识的平台,推动了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本届公众科学日第二场活动将于520日在怀柔园区举办,欢迎社会公众及空间科学爱好者继续关注。

  (供稿:综合办公室)

图1  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地面支撑系统副总师邹自明研究员做精彩报告

图2  ”中国科学院与东方红一号专题展“活动现场

图3 系统仿真与论证大厅活动现场

图4 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活动现场

图5 大家踊跃提问

图6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