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空间科学实验室第二届国际战略论坛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8 | 【打印】【关闭】

  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第二届空间科学国际战略论坛于9月4至5日在北京怀柔科学城成功召开。来自美国科学院空间研究委员会(SSB, NAS)、欧洲空间局(ES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IKI, RAS)、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奥地利科学院、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伯尔尼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等,以及中科院空间中心、高能所、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空天信息院、地质地球所和北京大学等世界著名航天机构、组织、院所和高校的领域科学家和代表近4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ISSI-BJ)共同举办,空间中心吴季研究员和ESA前副局长Alvaro GIMéNEZ共同作为论坛主席。在开幕式上空间中心主任王赤、ISSI-BJ执行所长Maurizio Falanga分别致欢迎辞。

  论坛安排了5个主旨报告,分别由美、欧、日、俄和中5国机代表介绍了各国当前空间科学任务和未来规划。论坛分了空间天文/基础物理、太阳/空间物理、系外行星、行星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5个领域,会上各领域科学家针对领域前沿和挑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论坛最后对各领域进行了总结。本次论坛对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空间科学2035重大专项论证提供了重要输入。

  (供稿:论证中心、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