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第九届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2 | 【打印】【关闭】

  2019年5月15日至16日,第九届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本届研讨会的研讨领域为行星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会议吸引了来自中美两国空间科学相关科研机构的30多名青年科学家和资深科学家。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词,并对空间中心和从事的主要空间科学任务进行了基本介绍。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美国科学院代表也分别致辞。

  中美双方通过发布征集公告、组织共同遴选委员会等流程,严格从申请者中遴选出16位青年科学家,中美各8名。遴选委员会由6位资深科学家担任,包括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研究员、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林扬挺研究员、华盛顿大学McKinnon William教授、蒙大拿大学Steven Running教授、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和美国科学院空间研究委员会高级官员David Smith。

  Steven Running教授、McKinnon William教授、董晓龙研究员和林扬挺研究员先后做了主旨报告,涉及主题包括,海洋表面的卫星观测、冥王星和柯伊伯带探测、全球碳循环研究以及中国月球和深空探测计划。北京大学法文哲副教授和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付晓辉副教授应邀分别做了特邀报告。

  美方青年科学家主要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美国天体地质科学中心、美国地质调查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中方青年科学家主要来自空间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海海洋研究所等。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共同发起,由空间中心(NSSC)和空间研究委员会(SSB)共同组织,分别轮流在中国和美国举办。自2014年起,迄今已举办9届,涉及天文和天体物理、太阳/空间物理、行星科学和地球科学、空间生命和微重力科学等不同的空间科学领域。董晓龙研究员在闭幕词中强调,研讨会为两国青年科学家搭建了专门的交流渠道,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继续举办研讨会的意义重大。

  第十届研讨会将于2019年10月28日至29日在华盛顿举行。

    (供稿: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