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空间中心代表团参加空间与行星会议并访问南美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09 | 【打印】【关闭】

  应第四届行星天体物理学研讨会主席、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Eduardo及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空间天气部主任Joaquim教授的邀请及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的委托,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维宁研究员一行于3月17日至26日访问墨西哥和巴西,探讨并推进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及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合作事宜。

  在墨西哥期间,空间中心代表团参加了第四次空间与行星会议,并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的基本情况。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新莱昂大学、墨西哥天文台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家也对各自研究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墨方表示,愿意同中方一道开展空间天气领域合作,共同部署优势设备。在墨访问期间,新莱昂大学副校长Gonzalez Spencer教授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表示将对联合实验室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希望能以学校名义与中方尽快签署国际子午圈合作框架协议。

  在巴西访问期间,INPE院长GALVAO教授与代表团进行了亲切会面。刘维宁研究员与GALVAO教授和巴方研究人员就中国空间环境地基观测进展、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和中巴空间天气后续合作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代表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并与在站博士后进行了亲切交流。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巴方负责人Joaquim教授介绍了巴西空间天气研究及预报领域的现状及能力,代表团一行在Joaquim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空间天气监测演示大厅。

  在巴西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太阳观测实验室,听取了Luis教授关于巴西伽利略空间太阳望远镜的介绍。随后代表团一行前往巴西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LIT)听取了Rizzto教授关于巴西卫星事业的发展及成果介绍,了解了正在建设中的卫星总装测试大厅基本情况。在访问巴西麦肯锡天主教大学(UPM)期间,刘维宁研究员介绍了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的情况及进展,Jean教授介绍了巴西麦肯锡天主教大学射电天文及天体物理中心的基本情况。双方就合作事宜展开深入讨论,对潜在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深入交换了意见。随后,在巴方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位于圣保罗州阿蒂巴亚射电观测台站。

  (供稿: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

  图一:刘维宁研究员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数理学院空间物理负责人Eduardo Perez教授草签合作协议

  图二:刘维宁研究员与INPE院长GALVAO教授会谈

  图三:代表团一行调研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

  图四:代表团一行参观麦肯锡教会大学阿蒂巴亚射电观测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