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战略研讨会在法国蒙彼利埃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24 | 【打印】【关闭】

  12月3日至4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战略研讨会在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举行。研讨会的目的是梳理COSPAR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形成一个行动方案,保持和促进COSPAR在空间研究国际合作方面的活力和影响力。

  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等空间大国的20余位受邀嘉宾围绕如何实现COSPAR可持续发展和增强COSPAR的影响力展开讨论。参加研讨会的代表主要包括:COSPAR主席、副主席以及其他执行局委员、财务委员会委员、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COSPAR往届主席、下属专业科学委员会、特别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以及特邀专家。

  此次研讨会是COSPAR作为空间科学领域最大的国际组织的一个战略方向的重新梳理。通过会议讨论,参会代表提出的增强自身影响力的主要举措包括:1)优化COSPAR大会和研讨会;2)加强路线图研究;3)扩大COSPAR出版物的范围;4)举办能力建设培训班;5)支持联合国外空委相关工作;6)成立热点问题特别委员会。

  此次研讨会还对增加COSPAR收入来源进行了讨论。目前COSPAR收入主要来源包括:1)成员国缴纳的年费;2)COSPAR大会的返还款;3)COSPAR期刊的版税。研讨会认为,通过实现财务可持续性可以启动扩大和增强COSPAR影响力的各项活动,COSPAR的影响力的扩大,也有利于增强财务可持续性。

  COSPAR主席Lenard Fisk计划在2019年初将研讨会成果和其他的形式的建议收集整理,形成初步行动方案,并在2019年三月份执行局会议期间提交给执行局和各科学委员会主席讨论,形成决议。

  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于1958年10月成立,附属于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成立的初衷是:在共同合作的基础上,为了共同的科学目的,将研究各类卫星和空间探测器的方法提供给世界科学团体。COSPAR中国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