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视察南美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09 | 【打印】【关闭】

  2018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访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参加中国-巴西空间科学深化合作洽谈并视察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副院长安东尼(Andoni)代表高峰(Galvao)院长接待张亚平副院长一行。

  张亚平听取了INPE国际合作部主任阿迪利阿娜(Adriana)对INPE的介绍报告,并就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在建设成果、后续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巴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张亚平表示,中巴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的成功建设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欢迎INPE参与中国科学院主导的国际空间天气大科学计划项目,共享建设成果,加强人才联合培养,拓展合作领域。洽谈会后,在INPE国际合作部负责人的陪同下,张亚平参观了INPE卫星总装配厂(LIT),了解了巴西航天事业发展的最新进展。

  访问期间,张亚平一行还参观了巴西空间天气监测研究项目(EMBRACE)并现场视察了南美实验室和钠钾双波长激光雷达,听取了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进展汇报和南美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报告,并详细询问了南美实验室办公条件、组织管理、人员结构、日常工作、科研产出、国际影响力以及工作人员安全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张亚平首先肯定了南美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根据实验室战略定位,明确中国在那些方面因为由中巴国际合作得到加强,分析和凝练南美实验室发展的显著性和不可替代性;指示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重大任务局牵头组织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召开领域合作需求研讨会,以南美实验室为基础,拓展中巴合作领域,发挥南美实验室这个平台作用和桥头堡作用。中国科学院重任局局长于英杰表示南美实验室作为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的示范建设项目,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重任局将落实院领导指示组织研讨会,统筹考虑中巴领域拓展合作需求,讨论巴西地面站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建议将中巴微小卫星合作纳入南美实验室,努力将南美实验室发展成为南美空间科学应用中心。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李寅也肯定了南美实验室的建设成果,建议南美实验室要认真总结和提炼出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加强重大成果的宣传,不能只局限于数量;同时广泛利用中科院,科技部等各部委提供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国际人才联合培养工作。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重任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和视察。

  (南美实验室)